MC Blog

生活的糖衣

古法養生汽水 – 水克非爾

13 Comments

DSC_1764_wm

我一直都很喜歡喝有氣飲料,經常會買Perrier水回來加點果汁做soda喝。我剛拿到水克非爾菌種的時候,只想到對身體好,沒有想到做出來的會像汽水或汽酒一樣好喝。

要找水克非爾菌種,真是可遇不可求。我在網上聯絡了一些養家,全部都沒有多餘的可給我。直到找到一個有心人,轉程帶到我公司樓下。我去拿的時候,還叮囑好好照顧,像是他的兒子一樣。我拿到了菌種也滿心歡喜,因為都找了幾個月了。

DSC_1721_wm

水克非爾是什麼?有什麼好?我簡單地說。如果想詳細地研究,可以到周兆祥的網站看看:(http://simonchauhk.weebly.com/30410299833374027700208113875029246.html)

水克非爾英語叫做Water Kefir。Kef是土耳其語代表幸福安寧的意思。水克非爾菌種是益生菌,做出來的是發酵的飲品。如果我們健康的話,腸道裡的益菌會有95%,壞菌是 5%。可惜現代的城市人生活不正常,有常常吃垃圾食物,壞菌是 95%益菌是5%。身體壞菌多,就容易發炎,生病,長期下去就變成慢性病。 “益生菌對我們的腸道最好,要知道腸道是人體最大的免疫器官,掌管人體70%以上的免疫功能。近年科研終於証實:腸道內微生物生態正常,人就不易生病,生了病及早痊癒。”自然醫療奉行一個理念:Death begins in the colon(死亡由大腸開始),即是說一個人的腸道有多青春,人就有多青春,腸道有多破壞失態,人就離死期有多遠。最新的科學証據顯示,腸道引發的慢性病佔所有慢性病的60%,這些疾病包括高血壓、糖尿病、老人痴呆、冠心病、中風、乳癌、胃癌、結腸癌等等。而新的研究已証實益生菌有助預防及治療這些嚴重的慢性病。”

DSC_1723_wm

嚴浩說,養生不是虐待自己。水克非爾口感像汽水,就算不是為了健康,也會很樂意去喝。

要養好菌種,做好喝的水克非爾一點也不難,只要注意幾點:所有殺菌的東西都不能碰到菌種,不管是人類設計的殺菌劑:農藥,殺蟲劑,帶有chlorine 氯的水或是天然的:蜜糖,金屬,都不能用。所以如果你的檸檬不是有機的,就要削去皮。乾果就不能用帶有sulfite (防腐劑),而水就要用煮滾好然後放涼的水(把氯揮發)。而用具一定要用塑料或玻璃。

現在說做法,有分第一次發酵,和第二次發酵。

第一次發酵材料:水克非爾菌珠,放涼的開水,有機蔗糖,有機椰糖,去皮檸檬,有機乾葡萄。

份量的比例:一湯匙菌珠 :一杯(cup)水 : 一湯匙糖。

我這裡有三湯匙菌珠,所有我要加三湯匙糖 (2蔗糖1椰糖)。那些珠粒在發酵過程之中將糖分解,所以喝進肚裡時早已沒有多少糖份。不會提升人體的升糖指數(GI)。

加一點點熱水,令糖容易溶化。

等糖溶化好,而熱水冷卻一點,就加冷開水,攪拌好,然後加菌珠。

加三粒葡萄乾,和擠一點檸檬汁。葡萄乾是給予菌珠營養和礦物質,而檸檬是用來平衡ph,令不會有惡菌滋生。有時候,要加一點點baking soda給予鈣質。

用一塊廚紙和橡皮筋,把蓋口封住。放在陰涼的地方2天,這是第一次發酵。

第二次發酵材料:果汁,薑,新鮮水果

其實第一次發酵後,就可以喝了,第一次發酵是為了加味道和不多於1%的酒精。

先把乾葡萄和檸檬拿出來。

把水倒出。然後把水倒入air tight的玻璃瓶,用這樣瓶子的完成品會有很多氣泡,會很好喝。

加入薑片,會變成薑啤,加入新鮮水果或果汁,會變成水果soda。加果汁的份量不需要多,大概15%左右。

DSC_1742_wm

放在陰涼的地方一天,就可以放雪櫃,冷了就可以喝。

如果你身體很健康,初喝水克非爾時是沒有什麼反應,相反如果你腸胃特別差,初喝時可能會嘔吐或肚泄,這是好現像,身體在排毒。

水克非爾菌珠會越養越多,可以送贈給有緣人。

13 thoughts on “古法養生汽水 – 水克非爾

  1. 您好, 很多謝你的分享, 讓我認識這神奇的菌, 想請問有沒有多出的水克非爾可分享呢? 謝謝

    • 你好,我住在加拿大Montreal ,新鮮的菌珠很難給你,你上網看看你附近有沒有人可以分享,我知道香港有,其他地區也會有的^_^

      • 请问水克珠是不是kefir grain,在淘宝买得到吗?
        你是否可以让出一些给我呢 ?

      • 是kefir grain。淘寶我不知道有沒有,你可以上去看啊 ,但kefir grain是新鮮的不能寄,所以很抱歉不能寄給你。

  2. 請問
    1) 第一次發酵成功的水就可飲? 可分幾日飲嗎?
    2 ) 為什麼要分2次發酵?

    • Dear Tammy,
      1)第一次發酵的水可以就飲,但沒有太多氣和味道,可能不會像第二次發酵後那麽美味。但因為第一次發酵的水沒有酒精,很適合小孩和孕婦飲用。放在雪櫃,可以分一個禮拜喝。
      2)第一次發酵是和菌珠一齊浸,把營養浸出來,不能加水果和果汁,因為會影像菌珠。兩天後隔掉菌珠倒出水就可以作第二次發酵,加強味道。第二次發酵是沒有和菌珠浸的。

      • HI M,
        請問第一發後倒出水後, 餘下的菌珠要怎樣保存 ? 菌珠可循環不息地再用 ??? 謝謝

      • 你好,倒出水後,菌珠可以接著重新做下一瓶發酵,可以循環不息地用,而且菌珠會越來越多,可以送給別人。如果要去旅行,或暫時不想做,可以把菌珠放在小量糖水裏,然後放在雪櫃,可以保存三個禮拜。

  3. 請問知道不知道哪里有菌種賣?

    • 你可以上你住的社區網絡找找,通常會有些有心人會分享(facebook應該會有)。如果真的找不到,可以在Cultures for Health這家美國網店買,不過菌珠是乾的,第一次做會有點麻煩,而且我覺得挺貴的。http://www.culturesforhealth.com/buy-water-kefir-grains.html

  4. 你好! 請問是否一酵出來之水克不含任何酒精? 二酵出來的才含少量酒精? 含酒精的水克適合兒童飲用嗎? 待回覆,謝謝!

    • 你好,第一次發酵的水也會有酒精,但很少(大概0.2%-0.5%)。兒童(2歲以上)可以喝第一次發酵的水,開始時可以給少量,慢慢增加。研究說兒童喝了水克非爾會減少對零食的慾望。😊

Leave a comment